后豐社區大學簡介圖片1

辦學理念及發展願景

 

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自109年起由臺中市政府政府委託朝陽科技大學承辦,辦學區域為臺中市后里區與豐原區,校本部設於豐原區的豐東國中。朝陽科大團隊,在實務辦學經驗中積累對后里、豐原地區的具體觀察與瞭解,透過在地人文調查與資源盤點,參酌師生、地方意見領袖及校務評鑑委員建議,邀請優秀社大實務工作者進行指導,由內部行政會議、校務會議,提出對辦學願景與目標的滾動式修正方向,來達成辦學目標,朝營造公民社會實踐辦學願景而努力。

 

 本校以成為一所具地方特色之卓越終身學習機構為辦學使命,連結在地資源促進地方合作,為實踐公民社會理想與推動地方創生,設定辦學願景為『營造重生、共生、創生的后豐學習山城』,並據此扣連本校辦學區域之地方特色,依據『現況盤點→願景擬定→共好學習→公共參與→永續治理』五階段程序,從認識了解、目標設定、培力增能、推動執行及檢討評估等步驟,在『重生、共生與創生的三生目標及九個行動方案』的指導下,循序漸進建立辦學特色與落實在地經營。詳細說明如下:

 

翻轉在地文化,促進城市重生

1. 母親河流域守護與學習

2. 地方知識學建構與轉譯

3. 樂活烏托邦營造與關懷

 

推動友善學習,實踐永續共生

4. 協力食農教育.支持友善農耕

5. 守護淺山生態.推動里山倡議

6. 推廣特色農產.形塑飲食文化

 

協力青年返鄉,培力地方創生

7. 盤點地方創生資源與特色調查

8. 建構在地青年對話平台

9. 打造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學校

 

 


.